紫电青霜

《随笔》

       自从毕业之后就很少提笔写字了,有时候突发奇想,要给某个朋友写一封信,可念头闪过,又不知写给谁,写什么内容,如鲠在喉, 却无从下手。

       当今这个社会还会有人写信吗?可我偏偏对书信来往有种特殊的情怀,有时候就在想,上辈子我可能就是一个文人墨客吧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有人给我写信,我一定会在白天抑制住激动的心情,待到夜深人静时,一杯茶水,坐于窗边,伴着微弱的灯光,轻轻的将邮票保存,再拆开信封,慢慢取出信纸,那种纸张之间摩擦产生的悉悉簇簇的声音,格外的空灵动听,而笔墨的味道也沁人心脾。此时此刻,信握于手中,我凝视每个文字,一笔一画都是思念,字里行间皆是关怀。

       今天看到一个挚友发朋友圈,大概意思是说梦里见到了未来的自己,并得到了一些告诫,甚是惊奇。于是突发奇想,既然未来的自己没有与我碰面的打算,干脆就主动与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,以表敬意。之所以用“敬”字,就是希望未来的我, 已经成为更好的自己了,如此,便值得一敬。而我又深信一定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 前两天看三毛的《华陶窑》中提到一副对联--也堪斩马谈方略,还是做陶看野花,很有感触。如果一个人可以活到百岁,那我人生三分之一的路程已接近走完。回首过去的每一步,虚虚实实全凭了个人心意,现在回想,着实有些遗憾。但倘若还可以再来一遍,我想我还可以更潇洒一些,脚步更坚定踏实一些,其他则无憾。可未来我要如何选择,其实在当下我是犹豫的,但现实又由不得我不去思考,人生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 ,而我站在分叉路口,却不知哪条才是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……

       工作了几个年头,也算是解决了囊中羞涩的问题,但也只是温饱而已,从不敢谈富足,因为相差甚远。走进婚姻的我,对生活又有了新的认识,原来生活要慢慢来品味,要有仪式感;原来一个人除了父母竟然可以这样被另一个人爱着,关心着,照顾着;原来用心对一个人也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 生活虽略有平淡,但工作之余,也会偶尔旅行,每每提及旅行,两个人都是会乐开花。 有一次去马尔代夫,景色美的生怕相机不能全部带走,又怕拍出的局部让人觉得马代也不过如此,便放弃了本来要来的想法。这是一种多么美丽的纠结啊。在马代那几天,没有下雨,每天中午,天气很热,阳光照到皮肤都会感到隐隐的刺痛,我们通常都会待在房间休息,妻子最喜欢躺在一个直径比她还要长的圆形躺椅上看海。那一刻我想她是幸福的,没有烦恼,没有压力, 有的只是那一片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,还有不时传来的海浪的声音。也因如此,那几天妻子说的最多的就是,好想永远住在这里。是啊, 这里很美,可是这里的美不只属于我们,她属于每个爱她的人。而我除了想拥抱大海以外,还想看看那神秘的热带雨林,还有那思念汇成的撒哈拉沙漠。然而,这些只能在以后的日子里一个一个去努力实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妻子长得很漂亮,性格很好,又勤俭持家,也是一个生活小能手,小小的房间里,摆放着各种物品,时间一久物品越摆越多,也就乱起来了。妻子对我抱怨,我总是笑着说乱一点才有家的样子,可每次经过妻子的一通收拾,小房间里各种物品又会排列有序,焕然一新。推开门的一瞬间才发现,其实这种家的样子我也挺喜欢的。其实,只要有你在我身边,什么样子的家我都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并不擅长用文字记录生活,但我想那些喜欢记录的人,一定是极热爱生活的。没有什么载体可以替代文字,因为只有文字才更有想象力。所以,以后的日子里,我也想做这样一部分人,用文字记录点滴,也用文字沟通世界,发现和分享更多美。

评论